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室內導航服務

  •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

產品功能/系統特色簡介

  • 動態即時的路徑指引、樓層辨別。
  • 定位準確度2m以內。
  • 整合院內醫事系統,明確告知病人待進行的項目。
  • 公共設施如廁所、電梯、ATM、餐廳等點位導引。
  • 佈建成本低,Beacon採用電池設計,無需額外拉設電源線和穿洞。
醫院屬高度複雜場域,如何讓導入此服務的醫院可輕鬆管理維護亦是重要議題,故另提供圖資管理平台,特色為:

  • 室內圖資重繪製:重繪成向量圖,放大縮小不失真,並將點位分類、分層,方便管理。
  • 圖資管理平台:自行變更空間使用名稱,如科別、檢查室⋯等。未來還會加入人流分析及路徑設計工具,讓醫院可瞭解病人移動情形。
  • iPad Beacon管理工具:只要拿著iPad在樓層走動,就可掃描Beacon健康狀態、訊號強度,輕鬆管理Beacons。
  • 讓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成為全台第一家提供室內導航服務的醫院,有效提升民眾就醫體驗。

創意島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意島數位科技協助醫院透過行動科技來改善醫病關係,提供民眾端的行動掛號App到醫院端的醫療問診App、行動電子病歷⋯等等各式行動醫療產品都得到客戶正面讚賞。目前在大型醫療院所行動服務領域亦是第一品牌,市佔率第一。行動掛號App現已服務了馬偕、國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天成醫院、臺中榮總、中山附醫、高醫、長庚。
  • 地址:114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45巷8號3樓
  • 電話:02-7720-6787
    傳真:02-2658-0772
  • E-mail:Service@cidt.com.tw

案例說明

以病人為中心之院內定位-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

醫院常因規模擴大而陸續增建,造成新舊建物並存,病人在院內移動時,常會迷失在白色迷宮中。創意島數位科技採用BLE Beacon定位,結合就醫流程優化專業,讓病人利用手機,就能充分掌握就醫流程及位置,於醫院再也不迷失。成功的醫療室內導航服務,是能搭配醫事流程,只要開啟手機,隨時隨地告訴病人及訪客,現在位於哪裡?下一步該去哪?以及怎麼去?而創意島數位科技是全國一家為醫院提供醫療室內導航服務的廠商,其解決方案就是為了讓病人到達醫院時,隨時能掌握自己就醫流程而不迷惘,也不會讓病人更加的焦慮和緊張,有效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眾所皆知在醫院的訪客,不論是病人或訪客處在較高情緒壓力下,創意島數位科技解決方案幫助病患和訪客可以從他們一入醫院大門開始,就開始指引其朝向目的地前進,讓訪客簡單快速找到路,減少迷失的壓力,達到真正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

一、無縫導航

自大門開始至診間、檢驗室、門診藥局⋯等就醫目的地,同時可自動樓層判斷,無需手動選取。也可加值設計與google map結合,讓室外導航無縫連結到室內導航。

二、定位準確度2m以內

最精確可到60cm,但此精確受限於BLE Beacon佈建的密度,與成本投入相關,但經過實作,2m的精準度為室內導航可接受的距離範圍。

三、整合醫事系統

與醫院的HIS系統結合,明確告知民眾下一步該至那個科別診間、檢驗室⋯等就醫。

四、公共設施

醫院內之公共設施,包含:餐廳、廁所、電梯、提款機、服務台⋯等都明確標出,民眾可依據需要,由現在位置導航至目的地。

五、動態即時的路徑指引

利用手機陀螺儀等感測器,偵測使用者面朝方向、行走距離、行走速度,來讓整個導航過程更加流暢,地圖和文字可隨使用者方向旋轉,同時地圖可放大縮小不失真。可離線的導航手機在下載地圖後,後續的路徑規劃、導航與定位都是透過手機本身與App的計算進行導航,過程中不需連結網路。室內導航服務只是一個開端,未來還會持續增進,如增加個人化路徑規畫、位置訊息推播、人流分析等,未來院能以位置管理出發,為病人提供更好的、更人性化的服務。

六、可離線的導航

手機在下載地圖後,後續的路徑規劃、導航與定位都是透過手機本身與App的計算進行導航,過程中不需連結網路。室內導航服務只是一個開端,未來還會持續增進,如增加個人化路徑規畫、位置訊息推播、人流分析等,未來院能以位置管理出發,為病人提供更好的、更人性化的服務。而當民眾實際體驗這項服務後,每個人都可做自己就醫主人。而此行動化服務可同時協助醫院進入門診無紙化服務,為醫院帶來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