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E化跨領域的安全輸血作業

  •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產品功能/系統特色簡介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是以重症醫療處置為主的醫學中心,疾病複雜度高,醫師因應醫療處置或病情變化,隨時有輸血需求,每年有高達八萬次備血及三十萬袋血液輸注。而臨床輸血作業專業性高,程序十分複雜,醫療團隊中任何成員或任一環節錯誤,都可能造成致命性的輸血反應。

諸多研究指出輸血程序最主要的錯誤是人的錯誤,其中以辨識錯誤及輸錯血品最為嚴重,故需要一套利於偵測輸血程序中所有錯誤的系統,以及一套智慧型的血庫資訊庫輔助複雜的輸血醫療。

我們全面檢視輸血程序中關鍵性的風險點,並參考國際間提升輸血安全的研究文獻,持續導入電腦資訊科技,建構一個E化跨領域的安全輸血作業系統,攔阻輸血程序的任何錯誤,同時透過跨領域、跨院區的資訊整合,進行流程標準化及資訊共享,達到全面提升輸血作業安全之目的。

執行方式:

  • 建置條碼化電子辨識系統整個輸血作業程序均導入條碼化辨識,所有資訊串連比對。
  • 建置智慧型血庫檢驗資訊作業建立血型判讀邏輯資訊程式,以直覺式血型檢驗自動判讀取代人工,結合檔案歷史血型及不規則抗體資料庫。
  • 輸血醫療輔助系統利用知識管理概念建構跨領域的資訊交流平台。
  • 輸血反應電子管控系統建置跨醫師、護理、血庫作業的主動式輸血反應回報、預警及調查系統。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成立於西元1978年12月1日,院址位於桃園市龜山區中山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旁,1978年至1988年陸續設立醫學大樓、復健大樓、病理大樓、兒童大樓四棟醫療大樓。2015年於永慶尖端醫療園區成立全國首座「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

案例說明

長庚醫療體系善用資通訊科技提高服務品質

近年來長庚醫療體系推動多項專案:多元繳費方案的導入,就透過區隔病人特性,弱勢族群的快速通關、能使用自助繳費機的中壯年、習於行動裝置的年輕人的App繳費、金融卡使用者的POS機繳費及已離院病患的超商代收等分流作法,將醫療現場等待時間大幅縮短到3分鐘以下,並有效提升服務效率,並考慮未來將優化人潮不再因繳費擁擠的大廳空間,不再感覺醫院是冰冷的。

而建構E化跨領域的安全輸血作業則希望能降低作業的錯誤,因為任何環節出錯都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透過條碼化電子辨識系統,降低人為錯誤,並全程監控血品傳送程序;而智慧型血庫檢驗資訊則旨在確保血庫檢驗的正確性,減少病患二次採檢的機率;輸血反應智慧管控,建立輸血反應預警機制,血庫主動追蹤;這套系統確保病患輸血關鍵期的安全,且能提供客製化備血,精準掌握血庫的備血情況。

長庚醫療體系也針對國人十大死因第三的腦中風病症建立急性腦中風登錄資訊系統管理,在急診程序中,將醫囑、會診作業及登錄同步完成,顯著縮短病患處置時間,資訊化系統自動且即時監控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黃金3小時的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