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師神器--掌上智慧通,行動照護優

  • 臺北榮民總醫院

產品功能/系統特色簡介

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行動護理車已被國內各醫療機構大量採用,但其笨重不易推動的問題,是護理師最不滿意之處;而臨床作業中護理師需要收集大量病人資料,因行動護理車無法隨身跟隨而須先抄寫再輸入,容易發生資料錯誤;因為病人呼叫、醫事人員電話等而不斷中斷自己的工作,容易發生醫療失誤,如何應用科技協助護理師提升工作效能,減少錯誤及提升照護品質,是重要挑戰。

本團隊為全球首創,將智慧型手機應用於臨床護理工作,於智慧型手機上研發架構APP程式,提供一個資源共享的平台,將「行動護理e把罩」之資料輸入功能、「動態轉接大三通」之病人及醫事人員電話可直播當班之主護護理師,藉由智慧型手機執行介接功能,讓「護師神器」發揮智慧整合,簡化護理師工作流程,排除人為操作失誤,維護病人安全。

智慧型手機的「行動護理e把罩」提供資料即時輸入的工具,粗估病人資料輸入可提早約2小時,「動態轉接大三通」讓病人及醫事人員間以床位為簡碼直播,醫事人員、病人皆可直接與主護護理師對話,免除本院原有護士呼叫系統100套全面更換成本3,000萬元。

本案運用智慧型手機之資訊科技,結合病人各項臨床資料的應用,發展以病人為中心,安全為第一之全國領先之資訊系統,除使護理師執行臨床護理作業更流暢,可即時輸入護理臨床作業紀錄,醫療團隊成員零時差方式可立即擷取病人所有相關資料進行整合;智慧型手機與病人床旁電話之連線可迅速、有效率讓護理師了解病人之需求,促進醫療照護服務作業流暢程度,提升健康照護效率及品質,並可減少護理人力負荷。

臺北榮民總醫院

榮總成立於民國47年7月1日,48年3月開始門、急診作業,同年11月1日正式開幕。最初設置病床600張,醫療服務對象僅限於在台退除役官兵,後逐年開放及於榮眷、公、勞、農、漁保及一般民眾。
  •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201號
  • 電話:02-2871-2121
    傳真:02-2873-2131
  • E-mail:ethics@vghtpe.gov.tw

案例說明

台北榮總導入「護師神器」

智慧化醫院系統的建制除了能輔助醫護人員,也提供給患者更好服務。例如床邊資訊服務、就診生理量測、病人動態管理系統、智能化排程系統等,都能透過新一代的智能化資通訊科技來達成。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員林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員基醫院)致力邁向「智能醫院」的理想,不僅本身是一座綠建築,也陸續添購最新式的醫療設備。為提升照護的品質,員基醫院也導入慧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先進生理資訊傳輸系統(Advanced Physiological Transmitting System(簡稱APTS),應用在ICU呼吸照護病床。

員基醫院的ICU由於是每張病床都獨立一間,為了監控病人最常發生的呼吸器鬆脫,因此必須加裝警示鈴聲,一旦鬆脫發生就自動發聲通知。但若每間病房的門關起來,那在示警聲響時,值班護理師恐仍無法在第一時間找出是哪一床發生狀況。

擁有2千多位護理人員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幾年前首開全國先例,每名護理師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搭配行動護理車與無線掃描器,滑滑手機就能輕鬆輸入護理評估資料,不僅作業簡化,也降低人為疏失。

除了行動護理車,住院病患只要按電話簡碼就能立即連線到當天負責照護的護理師手機,北榮護理部王桂芸主任形容,這個由護理和資訊團隊研發的系統為「護師神器」,它有多「神」?根據分析,即時輸入病人資料,可以讓其他醫事人員提早約2小時獲知病人病情變化。給藥步驟簡化,每月節省護理人員給藥時間9萬7千分鐘。

「當下有回應,病人更安心。」北榮發現,護師神器大大提升醫護病的連繫溝通,病患都很滿意。這個創新系統獲國家品質標章肯定,也吸引國內外各大醫院派員學習觀摩。

北醫的「病房雲端照護系統」,護理師以電子監測儀條碼機讀取病人辨識手圈條碼後,量測病人血壓、脈搏、血氧等數值,即同步自動上傳至醫院資料庫,當病人體溫升到攝氏39度、血壓飆高到180毫米汞柱時,系統會即時發簡訊到醫師手機,立即給病人做正確治療和給藥。